2014/01/20

Homemade 蘿蔔糕

蘿蔔糕是我的十大喜愛食品之一,喜愛是因為呀娘整得好好味囉。
我是由細幫呀媽手整蘿蔔糕刨絲那個。每次都要刨七斤蘿蔔,真係刨都刨到手軟。但自從有咗工人姐姐之後,加上結了緍。呵呵,咁我就甩難了。不過,娘家出品的蘿蔔糕味道就一年比一年差了。而我也遺忘了好味的蘿蔔糕是怎樣的。


快到新年,記得在年中買了這部沙律機,便拿出來玩。以往起碼要刨個半鐘的蘿蔔絲,現在不用半小時便刨起五斤蘿蔔。真的幫了我很多氣力。




打算把之前買的臘腸用埋佢,點知切開(°_°)肥瘦比例是1:9.5 (~_~;)
好在有自家製的臘腸(^ー^)ノ




 真係話咁快就刨起了




用五根蘿蔔一斤粘粉,可整五底糕。
把當中的分給家人



雖然無Miele 蒸爐,好彩還有威馬,三層蒸了一小時就搞掂,如果用一層,45分鐘就搞掂。


第一爐出品,好香蘿蔔糕味,用筷子刺一下,沒有沾到粉就是熟,嘗了筷子餘下的蘿蔔糕,很甜啊~ 




隔兩天拿來做早餐,煎香佢配辣椒醬,好好味啊。
這個味道和咬落彈牙的質感就是媽媽以前煮的味道,大愛啊。




我的蘿蔔糕食譜:



蘿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至5斤
蝦米          適量
乾瑤柱      適量
乾蔥頭      2粒
臘腸          6條
粘粉          1包  (1包即1斤)
臘肉          2條  (我怕硬,今次沒有加)


調味:

黑糖          2匙
海鹽          2匙
胡椒粉      2匙
魚露          2匙 或自製雞湯半杯

做法:

把蝦米和乾瑤柱浸水,連同臘腸一起切粒,然後炒,備用。
若炒好的粒粒留下很多油,不要倒掉(但我自家製的臘腸沒有油留下要自己加油啊)。
放乾蔥爆香,後下刨好絲的蘿蔔刨絲一起煮大約三分鐘,見出水可關火。可趁熱放粘米撈均放在盆上灑上蝦米、乾瑤柱、做裝飾。然後蒸45分鐘至一小時。







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你的做法同我差不多,不過唔會加瑤柱,但會加花生,芝麻和葱舖面,以前過年前一定要幫手刨蘿蔔,顏花生,切片糖啦! 最重要偷吃蝦片 ^.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^^ 果然唔鄉下唔同出品,各有特色^^ 你說的,我未吃過啊^^

      刪除
  2. 我做素蘿蔔糕冇肉, 但冬菇, 瑤柱, 蝦米勁重手. 我喜歡手刨加手切粗條, 咁有d咬口同睇得見.

    回覆刪除